石頭說話:巴比倫 Babylon (2)

巴比倫在201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

現在的巴比倫遺址只發掘了北面的範圍,佔整個巴比倫古城不足十分之一,絕大部份巴比倫古城仍然埋在土中。

Babylon bird view 巴比倫遺址鳥瞰圖
A 椰棗林 G 伊施塔門Ishtar Gate遺址
B 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 H 巴比倫北面城牆
C 薩達姆侯賽因夏宮 I 寧默神廟 Temple of Ninmah
D 巴比倫獅子 J 伊施塔門內巡遊大道南段(重建)
E 伊施塔門外巡遊大道北段(重建) K 巴比倫北面宮殿(重建)
F 巴比倫北面王宮遺址 L 複製的伊施塔門

尼布甲尼撒時代的伊施塔門(上圖G位置)已被德國人在百多年前拆卸,運到德國柏林,在博物館內再重建起來。巴比倫城伊施塔門現藏於德國柏林別迦摩博物館Pergamon Museum

  巴比倫城伊施塔門在1930年代被發掘出來

 

Ishtar Gate
巴比倫城伊施塔門(德國柏林別迦摩博物館Pergamon Museum

現在伊施塔門原來位置只剩下地基部份。地基區域前後被鎖上,平時不對外開放。

伊施塔門地基

伊施塔門地基(1930年代)

伊施塔門上滿佈了兩種神獸,分別是原牛Aurochs和穆希胡希舒角龍 Mushussu。原牛代表古代近東、兩河流域一帶的風雨之神阿達Adad(有時亦被視作巴力Baal);而穆希胡希舒角龍Mushussu(又譯作怒蛇)則代表巴比倫的主神馬督Marduk

原牛Aurochs 穆希胡希舒角龍 Mushussu

原牛Aurochs

穆希胡希舒角龍 Mushussu

為了不想破壞伊施塔門地基的遺址,現代新建成的伊施塔門複製品,在巴比倫城其他地方重建起來,成為了現在進入巴比倫城遺址的出入口(L位置)。

複製的伊施塔門

複製的伊施塔門上的原牛Aurochs

複製的伊施塔門上的穆希胡希舒角龍 Mushussu

1970年代,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在位的時候,他曾經復修巴比倫遺址。現在我們參觀的巴比倫遺址,部份宮殿及尼布甲尼撒的巡遊大道Procession Street就是由薩達姆侯賽因下令重建的。

巡遊大道的南段(重建)

慶祝尼布甲尼撒帶著戰利品凱旋返回巴比倫的巡遊大道北段
(重建)

二千多年前尼布甲尼撒修建的巡遊大道,在百多年前被德國人發掘,現在收藏於柏林博物館島的別迦摩博物館Pergamon Museum

原裝的巴比倫巡遊大道(德國柏林別迦摩博物館)

 

巡遊大道兩旁的彩釉磚浮雕是第三種神獸-獅子,代表兩河流域的一個重要神祇-伊施塔Ishtar,是性愛(生育)和戰爭的女神。伊施塔門就是以這位女神而命名的。

獅子-代表性愛(生育)和戰爭的女神伊施塔

有關巴比倫的更多資料,請參考宣道出版社印刷及代理的拙作《世界遺產系列-兩河流域》(2018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