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頭說話:廟塔 Ziggurat (1)


絕大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都同意,兩河流域Mesopotamia是人類歷史文化最悠久的地方。除了吾珥、巴比倫、尼尼微等和聖經有關的城市之外,其實兩河流域還有很多歷史非常悠久的遺址。其中一種建築物,和人類宗教有關,在古時用作祭祀、敬拜天神之用,就是廟塔Ziggurat

廟塔(Ziggurat - Temple Tower階梯式金字神塔,塔頂上設神廟)這名詞是從阿卡德語zaqâru衍生出來,意為「升高」或「在凸起的區域上建築」。廟塔是金字塔結構的建築物,主要結構是由多層矩形或正方形的平台堆疊而成,層階的數量從兩層到七層不等,自下而上面積逐漸減小。廟塔外表以燒過的泥磚建築而成,而廟塔的內部則以用太陽曬乾的泥磚填充。

廟塔頂部平坦,供國王和祭司敬拜天神的神廟,就建築在廟塔的頂部。在特別的日子,例如新年、敬拜天神的節日等,國王和祭司從廟塔底部經坡道向上到達廟塔頂部,在神廟舉行崇拜儀式。基本上,在美索不達米亞每一個大城市都有自己的廟塔,供奉保護那城市的神祇。

現在廟塔的遺址,大部分分佈於伊拉克、伊朗、和敘利亞等古代兩河流域肥美月彎Fertile Crescent的地區。經考古學家考證,有些廟塔的年代,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!從廟塔出土的文物,大部分收藏在歐美國家的博物館;小部分則被收藏於中東國家自己的博物館內。

一些廟塔經復修後,被保存得相對完好;但另外一些則隨年月的沖刷,已經淹沒於泥土之中,遠看只是一個土丘而已。

今期先為大家介紹幾個位於兩河流域的廟塔-一個位於亞伯拉罕的出生地吾珥城;一個位於巴比倫;另外一個位於今天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。

 

吾珥城廟塔遺址 (Courtesy of Google Digital Globe)
吾珥月神南納廟塔模型
(以色列耶路撒冷聖經地博物館 Bible Lands Museum

 

吾珥城月神廟塔遺址

吾珥一個部分修復的廟塔。廟塔是獻給月神南納Nanna的。它由國王吾珥納姆Ur-Nammu於公元前22世紀興建,並由巴比倫的最後一位國王那波尼德(Nabonidus,即但以理書第五章中伯沙撒王的父親)重建。現存廟塔的高度為約21公尺。

 

月神南納廟塔上的大口徑子彈孔洞,是在海灣戰爭時期造成的破壞。

2016年吾珥被收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

 

另一個著名的廟塔包括巴比倫現已被毀的以天文安基Etemenanki(蘇美語「天與地基礎的廟宇」)廟塔,有證據顯示在公元前千多年已經存在。傳統上,人們認為這個由新巴比倫帝國的國王尼布甲尼撒,為敬拜巴比倫的主神馬督(Marduk)而建造的廟塔,就是在巴別塔的遺址上修建。

「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,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,所以那城名叫巴別【就是變亂的意思】。」(創世記11:9

尼布甲尼撒曾將廟塔重建至七層高。根據烏魯克城出土的一塊泥板,重建後的廟塔高度為91米,廟塔頂部有一神廟。

 

以天文安基(Etemenanki)廟塔遺址
(距離巴比倫遺址數分鐘的車程)
(Courtesy of Google Earth Pro)

以天文安基(Etemenanki)廟塔模型(巴比倫遺址博物館)

 

伊拉克巴格達附近的杜庫里加祖(Dur-Kurigalzu,即「庫里加祖的城堡」)廟塔,由加西特人Kassites在公元前14世紀興建。公元前11世紀,庫里加祖城被亞述人摧毀。

杜庫里加祖(Dur-Kurigalzu)廟塔建築群
(Courtesy of Google Earth Pro)
杜庫里加祖廟塔
   
 

杜庫里加祖廟塔(1932年)

   
杜庫里加祖廟塔(1920年) 從廟塔往下望向神廟建築群
   
神廟建築群內部

有些地板上的泥磚仍然可以看到古代的楔形文字,但因年月太過久遠,一些文字已經模糊不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