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頭說話:修殿節 Hanukkah

當基督教世界在12月慶祝聖誕節的時候,猶太人在每年的1112月就會慶祝修殿節 Hanukkah,又名獻殿節Feast of the Dedication或光明節Feast of Lights,是記念猶太人修復聖殿的事蹟。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也曾經提及修殿節:
「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。是冬天的時候。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。」(約翰福音10:22-23

公元前586年,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帶領軍隊,消滅南國猶大,攻佔耶路撒冷。由所羅門興建的第一聖殿被毀,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去,直到波斯時期,才得以回歸耶路撒冷,重建聖殿和城牆(參考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)。

公元前167年,西流基王朝的安提阿古四世以色芬尼Antiochus IV Epiphanes強行在猶大地推行希臘化的政策,禁止猶太人遵守安息日及其他律法,強逼猶太人食豬肉,又在聖殿豎立希臘神祇的祭壇,令猶太人極度不滿,最後引發猶大馬加比家族Maccabees起義。

公元前164年,猶太人在馬加比家族的帶領下,成功奪回耶路撒冷。接著猶太人要潔淨聖殿,「修復」聖殿的運作,把聖殿重新獻給上帝。有猶太傳統說當時專供聖殿使用的燈油只得一點點,卻奇蹟地燃點了八天,剛好趕及煉製專供聖殿使用的新燈油。因此至聖所得以重新被「光照」,祭司也能恢復事奉,讓猶太百姓能再次親近上帝。故此雖然摩西五經中沒有修殿節這個節期,但猶太人從此都會在這段時間紀念恢復聖殿重新運作。

有關修殿節的詳細資料可參考耶書亞研經中心的文章:
https://www.bmy.org.hk/信仰神學反思/從修殿節反思基督教事工的光照和修復/

20211128日是今年修殿節的第一日,黃昏日落之後,家家戶戶都燃點九燈臺。耶路撒冷哭牆男子區域亦安放了一支大型的九燈臺,中間的燈臺連續八日都會燃點。修殿節第一天,會先燃點右邊一支燈臺,以後每日一支,直到第八日,九支燈臺全部都會點亮。

 

 

哭牆前面男子區域的大型九燈臺
修殿節第一天,會先燃點右邊一支燈臺,中間的燈臺連續八日都會燃點。

 

 

修殿節第八日,九支燈臺全部點亮。

 

 

 

耶路撒冷哭牆男子區,猶太人在哭牆前祈禱。

 

 

在耶路撒冷舊城約法門Jaffa Gate附近的九燈臺燈飾

 

 

在耶路撒冷舊城約法門Jaffa Gate附近的九燈臺燈飾
修殿節第八日,九支燈臺全部點亮。

 

 

 

在耶路撒冷舊城約法門Jaffa Gate附近的城牆,以投影機投射的修殿節祝賀語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