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頭說話:杏樹開花 Almond Flower

 

杏樹Almond tree是以色列的樹木中,第一種在春天開花的樹,看見杏樹開花,就代表冬天已過,新生命開始,是充滿盼望的標誌。

Almond tree  

施洗約翰的故鄉—隱嘉林Ein Kerem的杏樹和杏花

 

 

Amond tree in Shiloh  

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之後,神的會幕停留的地方—示羅Shiloh的杏樹

 

聖經中的杏樹應是薔薇科的扁桃樹Prunus amygdalus。在以色列種植的扁桃樹,可長高至大約15公尺,通常在一、二月間開粉紅色或白色的花,花瓣有5瓣,我們常吃的杏仁,就是杏花的果實。

Almond flower with a Bee

有五片花瓣的杏花

盛開的杏花吸引蜜蜂前來採蜜

 

聖經中有多處提及杏樹、杏花和杏仁。

首先,杏仁被視為應許之地中最美好的土產之一。
「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:若必須如此,你們就當這樣行: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、蜂蜜、香料、沒藥、榧子、杏仁都取一點,收在器具裡,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。」
(創世記43:11)

出埃及記第25章提及在曠野修建至聖所的要求,經文中提及杏花。

「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:這旁三個,那旁三個。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,形狀像杏花(almond blossoms),有球,有花;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,形狀像杏花,有球,有花。從燈臺杈出來六個枝子都是如此。」(出埃及記25:32-33
耶路撒冷舊城猶太人區的七燈臺 每枝上有三個杯,形狀像杏花(almond blossoms),有球,有花(出埃及記25:32-33

 

金燈台是會幕唯一的光源,象徵光的見證、生命樹,也有「保守」的含意。

在民數記17章,神指示摩西,要從12個支派首領中各取一根杖,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,把12根杖放到會幕內的約櫃前。

「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,他的杖必發芽。這樣,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,不再達到我耳中。……第二天,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。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,生了花苞,開了花,結了熟杏(ripe almonds)。」(民數記17:5-8

神藉著這神蹟,表明亞倫是神所揀選的,利未支派的亞倫和他的後裔要在會幕聖所中服侍神,作祭司的職分。

 

 

亞倫的杖發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木刻版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860

尤利烏斯·舒諾·馮·卡洛斯費德 Julius Schnorr von Carolsfeld

 

 

杏樹的希伯來文是 שקד (shaked,不是英文搖動shake的過去式,發音類似日本清酒的sake),除了指杏樹之外,也可解作「保守」、「看守」、「儆醒」、「守望」、「認真地關注」的意思。

「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:耶利米,你看見甚麼?我說:我看見一根杏樹枝(shaked)。耶和華對我說:你看得不錯;因為我留意保守(shaked)我的話,使得成就。」(耶利米書1:11-12)

在這兩節經文中,神使用了希伯來文「杏樹」和「留意保守」的文字遊戲wordplay。神使耶利米看見杏樹,讓他知道神正在「認真地關注」,時候到了,事情必要如神所說的成就。透過觀看杏樹,神向耶利米保證,儘管時間流逝,「我留意保守我的話」。

根據上文下理,神藉著耶利米向以色列發出警告。「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,對我說: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。看哪,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,為要施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又要建立、栽植。」(耶利米書1:9-10

之後,是耶利米看見杏樹的異象 (耶利米書1:11-12),神正在「認真地關注」。

接著神又讓耶利米看見另一個異象—「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,你看見甚麼。我說,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,從北而傾。耶和華對我說,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,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。」(耶利米書1:13-14)因為以色列人「離棄我,向別神燒香,跪拜自己手所造的」。(耶利米書1:16)藉著這異象神告訴耶利米,祂正在「認真地關注」猶太人—祂的子民的惡行,祂將要審判猶大國。「我留意保守我的話」—祂的說話必然實現,絕不落空。

所以以後看見杏樹開花,我們便要儆醒。但神也是慈愛的,除了審判和懲罰之外,祂也給我們盼望。留意耶利米書1:10,神除了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」之外,神「又要建立、栽植。」在之後的經文,神再一次重復這個應許,給了我們盼望。

「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,拆毀,毀壞,傾覆,苦害,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,栽植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(耶利米書31:28

杏樹也就成為了神應許以色列的盼望。